孙建铎调研消防安全工作
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.linzhou.gov.cn  发布时间:2024-01-16 16:18  文章来源:林州市人民政府
分享:

孙建铎在调研消防安全工作时强调

强化疏散逃生演练 提升应急处突能力

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
1月13日,市委书记孙建铎在调研消防安全工作时强调,坚持人民至上、生命至上,坚持预防为主、应急为要,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疏散逃生演练,全面提升应急处突能力,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。
消防安全关乎生命、重于泰山,市委书记孙建铎始终高度关注、牵挂于心。在大润发超市和中州裕丰国际饭店,孙建铎实地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、消防设施配备、风险隐患排查等情况,并现场观摩应急灭火逃生演练,反复叮嘱企业负责同志,消防安全是关键中的关键,商场、宾馆商户多、人员流动性大,一旦发生火灾,企业的所有积累都可能付之一炬。企业主要负责人一定要落实好主体责任,从长远利益出发,做到“经济”和“安全”两注重,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,以绝对安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。一方面要抓防范,自觉提升防火警觉性,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,认真开展自查自纠,及时堵塞管理漏洞,切实筑牢消防安全“防火墙”。另一方面要抓演练,加大演练频次,提高演练效果,通过开展经常性、规范性、有效性、实战性的逃生演练,不断加深从业人员的“肌肉记忆”,形成“条件反射”,真正让“人人讲安全”深入人心,“个个会应急”落到实处。
孙建铎强调,一要落实工作机制,坚持不懈抓安全。始终保持“时时放心不下”的责任感,把消防安全摆在安全生产重要位置,以“消防+”为重点,落实好每周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机制,全力消除存量风险,坚决遏制增量风险,努力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。二要抓住关键重点,紧盯不放查隐患。聚焦商场市场、学校、养老机构、高层小区等重点行业领域,全面开展拉网式、地毯式排查整治,补齐短板弱项,织密防范网络,切实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、成灾之前。三要提升应急能力,真刀真枪抓演练。常态化开展不同行业、不同场景的全要素、全流程应急疏散、灭火救援实战演练,通过演练发现问题、解决问题、指导实践,全面提升避险逃生、自救互救和应急处置能力。